close

 

幾天前去拜訪了堂哥一家,

那天堂哥家裡有三個小孩,包括堂姐的小孩也寄放在那。

按照慣例,大人總是跟大人聚在一起講話,

而我也很習慣總是被歸類到兒童區……

 

那種只會爬,不會講話的小朋友,對我來說是絲毫不具有威脅性的。

然而,一旦開始會講話、會走路、會暴衝、會彈跳、還會飆高音的那種,

是最讓我頭痛與害怕的。

悽慘的是,這似乎是個解不開的魔咒,

幾乎所有的小孩都會有變成這樣的一天。

 

既然已經被歸類到兒童區,就要先掌握所有的敵情才是,

進而再控制整個局面。

敵對陣營有:  

小六女生:等一下要出門練鋼琴(應該是說話機會不多,先不要理他)  

小四女生:這個小時候很愛撒嬌,可是現在看起來有點小大人的模樣,

                    似乎已經沒有那麼好親近了,要小心。  

火星話先生(2-3歲吧!):這個我上次見到他還不會走,不會講話。

                    但現在似乎已經到了我最頭痛的階段了,

                    更何況他的火星話功力還很深厚。

 

小朋友們吵吵鬧鬧的,

完全無視於我這個小姑姑的存在。

為了展現小姑姑的親和力,我決定勇敢的踏出一步。

 

先對那隻火星話先生下手好了,雖然是我最頭痛的,

但那個階段的小孩應該是最好對付的了。

那種程度,大概只要跟他玩用手遮住臉,

然後說你看不到我的爛把戲,一般都會笑得很開心的。

 

心裡打定主意後,就開始朝他進攻。

我:「小昱,要不要來小姑姑這裡啊?讓小姑姑抱抱你啊!」

火星話先生:「不要!」

竟然膽敢一口回絕我,真的是有點惹毛我了。

我:「為什麼不要?」


一旁的幾個大人就在旁邊叫喊著:

「去~去找小姑姑,去給小姑姑抱一下!去背書給小姑姑聽!快去!!」

(我心想著:不用不用,我真的沒有很想要抱他的!我也沒有很想

聽他背書!我只是有點無聊才叫他的,真的不用這樣逼他的。)

而且,大人們愈是這樣就愈是凸顯我的不得小孩緣啊!

 

很好!火星話先生又再次英明果斷的拒絕了眾人的要求「不要!不要!」

 

雖然他果決的態度令我讚賞,但這樣在眾人面前完全不留情面的拒絕我,

還是讓我想私底下好好開導他一番,親自教教他對小姑姑應有的尊敬態度,

要不是看在那些大人們都在旁邊的話……

 

火星話先生挑戰失敗後,我決定將魔爪伸向小四女生。

心裡還在回想那時小四還只是個一年級的小妹妹時,有多愛向人撒嬌啊!

雖然長大後,變得有點陌生,

但不要緊,我這麼親切,一定可以讓小朋友都很喜歡我的!

剛剛那個是未開化的,所以不算數(心裡開始暗暗為自己打氣!)

 

但,自我加油打氣完後,突然發現我竟找不到話題跟小四聊

我:「小庭~小姑姑問你唷!你現在幾年級啊?」(勉強找到一個問題)

小四目不轉睛的盯著電視,有點冷漠的回答:「四年級。」

(小四心裡大概在想:啊是在明知故問唷!腦殘的大人!)

 

努力再擠出另一個問題,

我:「那你暑假要不要上安親班啊?」

小四(依舊眼裡只有電視):「嗯。」(不要一直吵我看電視啦!)

 

糟了!怎麼都問不出有深度的問題?

我翻遍了腦袋中的幼童資料區,把資料撒的滿地都是!

 

我:「那安親班都教些什麼?」

小四:「…….」(依舊只看電視)

我心想好像問得太廣泛了點喔!要縮小聚焦問題比較好。

我:「那你上了哪些課呢?」

小四:「畫畫!」

(終於看我一眼了!感動~

雖然他到目前為止回答的話不超過三個字!)

 

我:「………」

小四:「………」

很長很長的一陣沈默………

 

我就像是突然當機一樣,完全不知道還可跟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聊什麼。

就在我正處於當機狀態時,

彷佛看到小四已經奔向遠方,跟其他的大人們玩起來了。

 

回想這次的事件,才慢慢發現自己好像一直不太會跟小朋友相處。

就連那種還不會走以及不會講話的小小孩好像也不太喜歡我。

每次小孩到我懷裡,不是一直拼命掙扎到快要掉下去,

不然就是直接大哭大鬧對我的抱抱表達強烈抗議。

每次這樣,我只好尷尬的趕快把小孩還回去,

讓他閉嘴安靜!啊~是他讓安心啦~~

 

看來,幼教老師跟小學老師應該是我碰不得的職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scany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