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話到底該怎麼說比較好?有些話就是在那個當下說出口似乎是最好的,稍等一等或放久了,就會「涼了」、「沒味道了」。然而,有些話在事情發生的那個當下說出口,味道確實會非常濃厚,但卻常常使聽的人感覺太過「嗆辣」,連同周遭的人也能聞到一股刺鼻的味道,這時卻又是放涼了或許會比較好,這些只是用「時間」的角度來看待說話得難處。

 

當下把不舒服的情緒直接地頂撞回去,在那一瞬間好像可以稍稍澆熄心裡的怒火又或是可能可以獲得一些精神上的痛快-鄭重聲明自己的立場?讓對方知道自己正在不高興?-在我的經驗裡,怒火是暫時的,精神上的痛快好像也是暫時的。講是這樣講,情緒來得時候卻往往很難忍得住…

 

在捷運站月台等車的同時,附近一個年輕女生講電話的聲音愈來愈大聲,講到一半幾乎是用怒吼的方式,整個車站大概都可以聽到她在大吼大叫。有趣的是,月台上的乘客都是一副想看又不敢直接看的樣子,讓我嘴角一直忍不住上揚。雖然場合跟情緒管理都不是很恰當,但是不得不說我挺佩服她的真性情,可以完全不理會別人的眼光,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一點我還是辦不到。

 

「這樣的人應該會活得比較快樂,因為他想得不多,只要把自己不開心的情緒一股腦地通通丟給別人,他的心情就會好了。」想起有人曾經這樣跟我分析過,但怎麼可能做到都不為別人想?「總是在想別人會怎麼想,而自己又覺得怎麼樣…怎麼這麼無聊老愛把自己丟在好幾個十字路口上?」這個問題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以前我只覺得那種會替別人著想的人應該會比較好相處,而那種只想到自己的人比較難逗陣,現在我的想法是:跟「那些為自己想比較多的人」相處只需啟動最陽春的基本生物溝通模式就可以了,反正就是直來直去。而跟「那些總是為別人著想的人」相處,我可能就需要去升級進階版或是高階版的溝通軟體,以免系統需求不足而發生判讀錯誤的情況,這並不是代表我現在覺得那些總為別人著想的人不好相處,相反的,因為他們總是為人著想,所以我更希望自己能站在他們的立場,知道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只是隨便記下一些腦中想法,雜亂無章…請勿過度亂投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scany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